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HBU, HBD 跟 HGU, HGD 的不同

Horizons BetaPro COMEX Gold Bullion Bull Plus ETF (The ETF) 簡稱 HBU, 簡單講就是追蹤黃金價格的兩倍波動 ETF。 HBU 是 Bull (牛) 也就是作多,HBD 是 Bear (熊) 也就是作空。而 HGU與 HGD 則是追蹤黃金類股指數,ITTGD (S&P/TSX Capped Gold Index)。我個人則是習慣參考 XGD iShares CDN S&P/TSX Global Gold Index Fd 這檔 追蹤 ITTGD 的 ETF。




一般說來,黃金價格上漲,有利於黃金類股的上漲,反之亦然。以下兩張是黃金價格與黃金類股的比較圖,一個是日線,一張是週線。

若說日線圖相對於週線圖而言,對於短線走勢比較有意義,則下圖說明了這個比例回測上升驅勢線,未來幾天有機會見到反彈。實質意義是? 黃金價格上漲? 或是黃金類股下跌?





再來看看中長期驅勢的週線圖,這個比例反倒是從高檔往下跌,直觀的看就是不是黃金價格大跌,就是黃金類股指數大漲。



坦白講,看圖說故事一旦心有成見,就很容易各唱各的調,同樣一張圖,有人看多也有人看空。

我覺得黃金價格未來大概會持續往下測新低點。10月 9日時線圖看起來還蠻有多頭希望的 無速達, 無見小利: GLD 日線圖 (點圖可放大) ,但既然趨勢已經改變,看法跟作法也要跟著改才行。

重要的不是看的對不對,而是看對了之後作了什麼,看錯了以後又作了什麼。

4 則留言:

  1. 請問HGU,HGD這兩檔是ETF or ETN?成交量如何?
    我個人偏愛DZZ & DGP,這兩個成交量也不大,每日波動幅度我可接受

    回覆刪除
  2. HGD跟 HGU 是 ETF, 成交量每日都有數百萬股(周轉率很高, 有時破100%). 不過現在成交值可能沒有 DZZ or DGP 多.
    有意思的產品 ETN, 改天來研究看看

    回覆刪除
  3. 我終於看懂了,HGD&HGU是追蹤黃金類股指數,所以他是跟股票市場波動,而HBD,HBU是追蹤黃金指數ETF,跟DZZ,DGP比較類似,但後兩者是ETN,且成交量大於HBD,HBU兩兄弟,唉!真是種類繁多,另人眼花遼亂!

    回覆刪除
  4. 是的, 另外 GLD 也是ETF, 之所以要用 GLD 來當作黃金價格的參考標的, 則是因為它購買了大量的實體黃金, 所以基本上它的價格約等於十分之一盎司的黃金.

    回覆刪除

電子郵件訂閱 (Subscribe via email)

請輸入您的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