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黃金類股真的被低估了嗎?

上次在 金價大跌 黃金類股嚴重被低估? 這篇文章當中, 我最後一部份寫到

有沒有發現這兩段立論都是以 "黃金價格下檔有撐" 為大前提? 所以如果比值會持續往下探 (今天 3.5) 比如說回到 2.5,那未來會有兩種可能: 1. 黃金漲,金蟲漲更多;2.黃金跌,金蟲漲或是小跌。

看起來買進黃金類股真是穩當。

不過如果換一個角度來看,如果金蟲漲,黃金小漲或是跌;金蟲跌的話,黃金只能大跌了。

我的想法基本上就是看空黃金價格,金蟲的話就跟隨大盤指數浮浮沉沉 (歐巴馬當選隔天道瓊用大跌 5% 來 "慶祝",同時失守月線,看來空頭還沒走完)。 小心黃金!image

經過了一個多星期我們再來看看 金價與金蟲指數比例圖 (StockCharts) , 這個比值沒有如分析師預期的會向下修正, 反而在回測季線之後又向上攻去. 假設突破前高, 就說破了 5 好了, 那麼究竟會是黃金價格上漲得超過金蟲指數呢? 還是黃金價格跌得沒有金蟲指數跌得多呢? 先來個別觀賞一下黃金價格與金蟲指數的K 線圖吧.

image

image

黃金看起來還在震盪整理, 但金蟲指數看起來只是反彈, 連月線都站不穩, 後勢不看好, 簡言之就是跟著大盤一起沉淪貌.

知名的理財部落格 綠角 對於我們這種漲看漲, 跌看跌的理論並不認同, 並說這是 後照鏡理論, 他認為我們開車應該要向前看, 沒有人是看著後照鏡在開車的. 見 綠角財經筆記: 誰在看後照鏡? . 乍聽之下是很有道理啦, 畢竟看 K 線圖操作, 本質上就真的是看著過去的景物在預測未來的途徑...

然而與開車不同, 今天是市場先生在開車, 我們就像運兵車上的阿兵哥, 只能看到快速向遠處飛去的景物, 縱然不知道司機要往哪開, 但看看沿途的景象, 多少也知道這車是往北開還是往南開. 就算偶而左擺右晃, 車子 U turn 也應該能夠感受的到. 又或者拿山路來比喻, 現在是在上坡或是下坡, 看著過去的景象多少可以讓乘客有個心理準備.

總而言之, 一樣的圖, 看多的等 W 底, 看空的等著看破前低, 盈虧自負, 自己的錢自己想辦法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子郵件訂閱 (Subscribe via email)

請輸入您的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