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從黃金期貨統計數字來預測黃金走勢

上個月看到這篇
沙灘上的貝殼 [分析] 現階段為何不可以買黃金?
學到很多, 所以這個月也跑去 CFTC 更新最新資料.





從表一可以看出來在七月暴增的空單, 實在是誇張到了一種犯規的程度了, 對照一下七月份的高點 989, 這三家銀行目前還是處於獲利中。十月份美國銀行跟非美國銀行都增加了多單以及回補了空單。從未平倉口數來看,今年以來的未平倉口數已經減少了近 45%。光比較九月十月,價格下降,成交量下降,未平倉也下降,代表空頭即將進入尾聲。至於空頭會怎麼收尾呢? 我期待看到一根跟九月初那根一樣長的大黑棒出現。 Wait and see, 拿板凳坐著等看戲。



10 則留言:

  1. thanks for newest CFTC data
    由於資料隔月公布 非即時訊息 像7月空單暴增 我們也只能在7月金價暴跌後 8月才找到原因 但已於事無補 無法高檔賣出 版大覺得呢

    回覆刪除
  2. chien wei 你好,

    我必須先坦承搞統計分析這些東西,我並不是Pro 級的。但我有認真的思考你提出的問題, 身為資訊落後的小散戶,應如何因應呢?
    從文中的週線圖來看,五月六月看似成功的築了個 W 底,且後低點高於前低點。單看 US bank 的未平倉也是有利多頭。在第三週確認跌破中期均線,至此也該停損了,到了價位破前面五六月低點就該改為空頭思考,不作多。要空的話亦要設停損。
    因此我雖然在此看空,但也有心理準備他會反彈至中期均線。因為看得比較空, 所以空單停損會提的比較高。重點在於空頭不作多,多頭不作空,多空不明就少做而已。
    想清楚自己是要吃長期的波段, 還是短期的波動? 不要看長作短, 自己亂了套就好。
    這些資料是以月為單位,所以應以長期趨勢視之。面對短線的 (劇幅) 波動,心要定。
    祝投資操作順利~

    回覆刪除
  3. 8月避不掉 但此統計讓我避開10月的大跌
    還是有點用:)
    只是宋鴻兵說實體黃金最後會大漲 版大認為?ETF呢?

    回覆刪除
  4. Chien Wei 你好,

    方便留一下宋鴻兵那篇分析文嗎?
    "最後會大漲" 這句話值得商確. 要預測的話多少要設定個短中長期目標. 如果宋鴻兵的大漲是指長期而言的話, 對短中期而言也不見得就有衝突. 我所知有限, 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囉.
    至於ETF 你是說 GLD 嗎? 它基本上就是跟金價走的, 所以沒什麼關係. 如果是追蹤黃金類股指數的, 就還要考量與大盤連動的相關性.
    目前看來, 不管是黃金價格還是黃金類股指數, 都還是空頭階段. 我看空同時也作空. 空頭不可能持續一輩子, 所以也要反向觀察多頭趨勢的形成, 當趨勢改變 (停損停利) 改作多.
    祝順利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果然漲了耶
    不知12月份走勢如何?
    11月份圖表還會有嗎?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如果沒有忘記的話, 我會再新增圖表的.
    如果大家有其它值得參考的數據網站, 歡迎提供. 作這些剪剪貼貼的功課是不難啦, 難的是之後的解讀. 我沒那麼厲害可以預測未來, 只是對看圖說故事有興趣而已:)

    回覆刪除
  9. 板大:
    請問你的期貨資料是用手Key還是用程式跑的,我覺得這些資料還是有參考價值,雖然7月莊家下了8萬多筆空單,但是並沒有在7月平掉所有空單,而是只平一部份,如果搭配GLD技術線圖來看,能讓投資人更加確定黃金走勢,此外還有些指標可參考:
    1, 美元走勢:美元與黃金大約成反向走勢
    http://stockcharts.com/h-sc/ui?s=$GOLD&p=D&b=3&g=0&id=p78222180647
    把該線圖拉長為3年會更明顯
    2, 投資人避險:每當股市,貨幣大跌,會有不少投資人購買黃金避險,這樣的現像可以從$GOLD 的9~10月份走勢看的很清處,3月的bearStream倒閉,將黃金推到最高點

    回覆刪除
  10. 我的期貨資料是從 CFTC 一筆一筆 key 進 Excel 再整理而成的.
    是的, 黃金跟美元走勢一直都是有相關的, 剛好 http://www.kitco.cn/HK/ 這個網站有一篇文章
    KITCO 特約: 黃金 vs 美元 - Howard Katz , 2008-11-25
    可以參考參考
    另外就 "避險" 這個功能我覺得還要再多方探聽一下. 我個人覺得這只是最 "表面上" 的理由. 待蒐集足夠數據我再發文跟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電子郵件訂閱 (Subscribe via email)

請輸入您的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