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投資理財不簡單,懶人勿進

近年來,隨著金融市場的開放,各式各樣的金融商品充斥,隨之而來的就是大量廣告教導 (洗腦?!) 民眾理財的重要性。"你不理財, 財不理你","人有兩隻腳,錢有四個腳 (角) ","錢滾錢,利滾利,輕鬆理財退休無憂",各種各樣的宣傳語透過電視,廣播,報紙,網路大量放送,深入人心。

不管是買基金,投資型保險,連動債,結構債,股票,期貨,選擇權,定存,外匯還是實體黃金,第一步都是投入資金。靠著標的物的價值波動產生利損,再轉回現金使用。簡言之,金融市場的理財就是在賺差價。這個差價的來源很多,可能是來自市場利率的上升,公司營業利得,或是標的物價格的波動所產生的。

想賺錢第一步當然是準備好資金,一萬台幣也好,百萬台幣也好,在現在金融市場群魔亂舞的年代,哪怕只有一塊錢在銀行的一日利息所得,都能夠參與投資理財的行列,一起 "錢滾錢, 利滾利"。然而,在此我要強調一點,投資報酬率是很重要的。若你只有一萬元台幣,你當然可以期望你在未來一年之內能夠淨賺 100% 以上,只是為了生活一年不可能就只賺這麼一萬,你必須要有正職, 一份可以保障你生活水準的收入。

在市場上絕對不會有人跟你講一年 100% 的報酬很容易就達成,不過你可以常常聽到人家說隨隨便便就賺了好幾萬。也就是說,本金多少決定你預期報酬的絕對金額的難易度。如果你有一百萬,放銀行隨隨便便一年就能賺上個兩三萬沒問題。但如果你手邊只有一萬塊,請不要作白日夢想光靠這一萬塊在股市殺進殺出就能養家活口變大富翁。

在外面打工一小時最低保證工資是 95元,照這個標準來看,你要是玩期貨從早上八點45玩到下午1點45收盤,要是沒能賺個 500塊,那就不要在股市混了。每每看到有人說我現在是大學生想要學習投資股市 (投機就投機),手邊有資金 n 萬元 ( n < 10 ) ,請問有什麼股票適合新手 (什麼叫適合新手,好賺 (好賺老手還會放過?) 還是好 "繳學費"? 這種人就是欠電,乖乖回去把書念好早點畢業 (延畢這幾年居然越來越多?!見鬼了) 找工作賺錢比較實際。
等有了工作,在工作崗位上有了點小小成就,口袋深了,再來考慮投資報酬率"可能" 大於定存的金融商品。剩下的資金配置風險管理什麼的,就去看 綠角 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子郵件訂閱 (Subscribe via email)

請輸入您的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