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黃金風雲再起或是危機重重?

無速達, 無見小利: 金價大跌 黃金類股嚴重被低估?

無速達, 無見小利: 黃金類股真的被低估了嗎?

以結果論來看, 上面兩個問題都是 yes.

image

以時間點來說, 11月 5 號, Rober (原文已消失) 認為黃金金蟲比高於 2.5 都是過高, 雖然之後一個星期這個比例還是繼續攀高不給他面子, 但之後三個月, 確實就還給他公道。 今天華爾街日報有刊出相關報導, 認為開採成本下降 (低油價), 價格又逼近 1030 大關的黃金開採公司, 在新的一年理應有亮眼的表現, 認為這些公司的財報過於保守。另外亦有消息指出這些公司早已經簽下了超長期的開採合約, 也許是因此而限制了他們的獲利才這麼保守 (穩健)。連黃金價都跟美元同時走強了, 這些 "常理" 可能都要再重新檢驗。



黃金價格創新高在即, 而白金價格高點2300 到現在不過一千出頭, 不過白金有一大部份因素是工業需求下降所致, 而黃金卻因為金融危機而成為注目的焦點。為什麼沒有白金條塊或是白金幣這種產品呢? 根據銀樓老闆給的資訊, 是說白金成色不易判斷, 如一般加工首飾若沒有該銀樓所開的證明, 他是不會回收的。我相信應該還有別的理由, 可能如交易量不大有行無市之類的。不然還蠻想來一點白金條塊, 也蠻酷的。

image image

買黃金不如買黃金股

蒙特(Newmont Mining Corp.)和Goldcorp這兩家黃金公司都將在週四公佈季度業績﹐投資者必須要問﹕公司高管們對2009年的業績預期是否過於保守了﹖
眼下﹐黃金價格再次逼近每盎司1,000美元。一年多前﹐金價在達到1,030美元後止步。不過目前的形勢是﹐影響採掘成本的最主要因素──油價﹐已經由去年的每桶一百多美元回落至不到35美元。
金價上漲和成本結構收縮會提升利潤。但BMO Capital Markets駐多倫多分析師大衛•霍頓(David Haughton)說﹐黃金礦產商對今年的業績形勢估計得“非常保守”。例子之一便是紐蒙特最近公佈的2009年經營前景報告。該公司是以平均油價70美元為假設基礎作出的預測。
U.S. Global Investors研究部主管約翰•德里克(John Derrick)說﹐能源價格飆升是2008年的一個重大主題﹐而且在2009年依然如此﹐不過這一次是因為它們的價格下跌。投資者將會在電話會議中向公司問及此事。德里克持有紐蒙特、Goldcorp和Barrick Gold的股票﹐其中Barrick Gold擬於週五公佈業績。
德里克預計﹐如果油價和美元匯率維持在當前水平﹐黃金行業平均可以節省10%至15%的成本。
德里克說﹐“換句話說﹐黃金業有可能在今年將充滿了驚喜。”
一些專業的黃金投資者現在認為﹐黃金股的走勢將好於金價本身。
Midas Fund的資產組合經理湯姆•溫米爾(Tom Winmill)說﹐我打算長期持有大量黃金股。Midas Fund是一只掌管著7,700萬美元資金的基金。他透露﹐該基金投在金條上的資金比例正在縮小。
Jeff D. Opdyke

相關閱讀

黃金投資一枝獨秀 2009-02-05
今年可持有黃金 2009-01-27
2009年金價向何處去? 2009-01-21
2009年金價或有大起伏 2009-01-02
通縮憂慮未拖累金價下行 2008-12-22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GG在本文發佈後的最新走勢。

Goldcorp Inc.
總部地點﹕加拿大(Canada)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GG

NEM在本文發佈後的最新走勢。

紐蒙特
英文名稱﹕Newmont Mining Corp.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NEM

XTO在本文發佈後的最新走勢。

XTO Energy Inc.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XTO

ABX在本文發佈後的最新走勢。

Barrick Gold Corp.
總部地點﹕加拿大(Canada)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ABX

NBL在本文發佈後的最新走勢。

Noble Energy Inc.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NBL

CA:G在本文發佈後的最新走勢。

Goldcorp Inc.
總部地點﹕加拿大(Canada)
上市地點﹕多倫多
股票代碼﹕G

CA:ABX在本文發佈後的最新走勢。

Barrick Gold Corp.
總部地點﹕加拿大(Canada)
上市地點﹕多倫多
股票代碼﹕ABX

4 則留言:

  1. 阿 板主徹底翻多嗎 ?!

    回覆刪除
  2. 有鑑於自身能力不足, 未來多傾向陳述客觀事實, 少自身主觀判斷.
    在部份討論區仍可見高手強力看空甚至下看 500 元, 認為這波黃金炒作行情即將結束。但同時也有人認為這波確實是炒作, 而真正的炒作大行情還沒開始。
    若純就看線圖說故事的話, 是的, 我會不作空, 等回測均線再擇機作多。
    以上

    回覆刪除
  3. 純討論 別介意
    昨天破1000後單日大跌30 是否重演去年3月的行情 若是 這M頭可大呢

    若站穩1020 我才死心翻多

    回覆刪除
  4. 不會介意呀, 畢竟是盈虧自負, 不管是什麼時期一定是有人看多有人看空, 這樣才會成交嘛 :P

    回覆刪除

電子郵件訂閱 (Subscribe via email)

請輸入您的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