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黃金期貨選擇權統計

繼上上一篇 無速達, 無見小利: 從黃金期貨統計數字來預測黃金走勢 後,順便再來對選擇權作個統計。

先簡單介紹一下英文,Call 就是買權,可以把它想成 "叫進";Put 就是賣權,就像在市場上 "倒貨" 一樣。long 跟 short 則分別代表買進跟賣出的動作,買進通常會抱得比較久 (住套房? :P ),放空的週期相對比較短 (空到天荒地老最多也不過賺 100%,應該不會有人想久抱吧)

在表二跟表三中,我們可以看到買權跟賣權的未平倉量都持續擴大,且非美國銀行所持有的倉位比例也都比美國銀行 (只有一家, 不知是哪家) 還要高。假如黃金價格完全由美國本土那三家銀行所操控的話,那些持續增加的未平倉量或許也僅只是貪圖波動的 "賭客" 買低價彩券 (深度價外選擇權) 所造成的。把 美國以外的銀行行為都看成是散戶的話,這就只不過是一群烏合之眾自己開賭盤自己爽,卻不知道莊家想開幾點就開幾點。



基於選擇權有不同價位的分別,不管離現價多遠都算一口,所以光看數量統計不若期貨的未平倉量那般直觀。但如果以陰謀論來想,要怎樣操控金價才能婊到閒家? short calls or short puts 都只能賺到有限的權利金,卻可能承受數倍的風險,請單看十月份的 US bank, 淨 short call約 15000, 淨 long call 6500 口。金價走勢實不容樂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電子郵件訂閱 (Subscribe via email)

請輸入您的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