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甘氏24 條心法,值得謹記在心

之前 投資理財不簡單,懶人勿進 最後也提到說希望一些年輕朋友應該要專注於自己本務,等資金部位夠大再逐次投入風險較大的股票市場。會這麼講無非是因為自己本身就是過來人,貿然投入資金然後一路跌跌撞撞走來,無端端白白浪費許多錢。才發現那些自我安慰是 "繳學費" 的虧損讓我體會到的早在幾十年前就有前輩把它寫出來了。子曰:「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以前國中學這些只是應付考試,老師也只好說等你們長大就會懂了。如今一看,大有千金難買早知道之感呀~ 嗚呼哀哉~


甘氏24條不敗心法 是我這幾天加入 funP 後東逛西逛才發現的,格主蠻活躍的每天發文推廣甘氏矩陣。我之前從沒聽過這麼有意思的東西,以後再來好好研究一番。光是這 24 條心法就夠我琢磨上老半天了。


甘氏24條致勝守則

1、 每次進場,買賣損失不應超過資金的十分之一。

資金控管永遠是最重要的一課,避免讓自己承受過大的風險與壓力而作出錯誤決策。

2、 永遠都設好停損點。

進場前一定都要有理由看法,用部位驗證想法。停損點亦應同時擬定,用來確認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一旦發現錯誤及應執行停損 承認錯誤

3、 永遠不過量買賣。

買進或賣出的理由通常不致於一日數變,當你發現你交易次數過多時,就該停下來重新審視自己的投資 (投機?!) 計畫是否產生偏差。

4、 永遠不讓持有部位由盈轉虧。

乍看之下與第二點衝突,但細想之後這應是指當你的想法獲得初步勝利,部位產生利潤之後,即應將停損點往上移。由於先前想法已經被驗證是正確的,在面臨 承認錯誤的時候,心理上會比較難以接受。由盈轉虧這點就是最後底線,到了這點就該拋棄既有的自尊與虛榮重新來過。

5、 永遠不逆勢操作。

均線口訣 一文的主要精神就是這點。事實上也是資金部位不夠大的人的優勢,因為部位不大不會影響趨勢,值得好好利 用一番。

6、 有懷疑,即平倉出場。

同停損。

7、 只在活躍的市場交易。

有的朋友看到選擇權 (或是權證) 覺得一天可以賺到幾十甚至幾百% ,以為是好標的,但進場後卻發現自己部位太大,低接接不到幾張,不知不覺越接越高;想高出也是面臨同樣問題,獲利很容易就被吃掉了。至於我的話,一張單不能爽快的出掉成交,爽度就不夠。另外沒有人跟你討論的話也蠻寂寞的。

8、 永遠不設定目標價位進出場,只遵循市場走勢。

這應該可改成 遵循市場走勢,設定停損停利點出場。

9、 如無適當理由、不將持股平倉,而設停利點保障所得利潤。

10、在市場上連勝多場後,要將一部份利潤提出,以備不時之需。
11、買股票切勿因除權除息入市。(應以賺差價為主)

12、交易有損失時,切勿如賭博般加注、加碼。
13、不要因爲不耐久等而進場,也不要因爲不耐久等而出場。
14、經得住輸卻經不住贏,大忌。(賺根草繩,賠一條牛)  
15、進場時設下的停損點,不能隨意取消。

16、進場要等待機會,不宜密集買賣。
17、能多能空,不是只會做單邊。

18、不要因爲股價低而買進,也不要因爲股價高而放空。

19、永遠不做當沖。

嗯嗯對我來講很難,當沖已經是我身體的一部份了。

20、不做倒金字塔加碼。

同停損精神,倒金字塔加碼只是錯上加錯。

21、無特定理由,不要隨意更自己擬定好的買賣策略。

2、永遠不要兩面下單以防止損失。

兩面下單不如空手。雙倍 ETF 的迷思 這篇文章中就簡單說明了 HGUHGD 兩邊都買的風險是

3、在市場上沒有好的理由永遠不要改變你的部位。
4、避免在你長期成功獲利之下增加你的交易量。

23, 24 同第三條

2 則留言:

  1. Wang:
    你好!你的網站做得不錯啊,謝謝你與rayray的小站交換連結。

    想請教"我的最愛",是blopspot提供的功能,還是你自己編寫的程式呢?

    回覆刪除
  2. ray:
    謝謝 :)

    我的最愛是 blogspot 提供的.
    blogspot 的介面可能還沒有其他的bsp 花樣多, 不過穩定加上有一些基本功能就很夠用了.

    回覆刪除

電子郵件訂閱 (Subscribe via email)

請輸入您的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