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06/02/2009 CMX 黃金期貨選擇權未平倉統計

 

image

美國三大銀行放空口數再創新高達到 12萬 3千多口, 總未平倉口數也較上月增加五萬多口。 而從一月份到六月分金價都在800元以上震蕩, 看多金價的可以把這十二萬口當成未來金價嘎空飆新高價的一大推手; 相對的看空者或許也會將美國這三間銀行視為市場黑手, 認為金價可能進一步下跌。

image

 

來看一下過去這一年半金價與金蟲指數 (黃金類股) 的比例走勢, 在十月中達到了高點 4.8, 是因為市場悲觀氣氛 (看空金價), 黃金類股超跌, 但很快的又往回走年線的 (說快也經過半年的時間了~), 現在又回到 2.x 的比例了。

image

大抵上, 黃金類股的表現波動程度都大於黃金價格的波動, 可謂愛恨分明是也。以黃金類股的表現作為黃金市場的溫度計似乎也無不可, 本週收 398, 離前波高點 479 還有近 20% 的差距, 還沒有到 "超樂觀" 的程度, 稍微回測一下均線也是健康的。

image

 

下面的選擇權統計, 似乎沒什麼參考價值 (不會解讀), 不過一直都有統計所以就繼續統計下去了 ~ 如果有網友願意分享看法也相當歡迎。

image

image

4 則留言:

  1. 您好:
    小弟偶而逛到您的文章,很高興有那麼用心的人整理資料,想請教為何您用GOLD:HUI?意義在那邊?
    還有從去年12月小弟追蹤黃金期貨佈空單情形至今,發現大銀行總是一直在佈空單,如果參考裹足不前反這這兩大波的漲幅都沒賺到了,當然空單佈局仍是隱憂,不知何時要掉落。以去年年底開始銀行就大量佈空單的情形,應該是賠吧?您的看法又是如何?耀輝

    回覆刪除
  2. Gold 是金價, HUI 是黃金類股指數, 如果你去stockchart 把 gold:hui 的時間軸拉長, 可以看到有一段時間都在 1.7~2.2 之間震盪. 所以去年十月這個比值飆至 4.8, 有分析師便發文說明黃金類股的股價過低是佈局的好時機. (現在來看確實是相當明智的, 以結果來說)
    我只是覺得這個指標蠻有意思的, 所以拿來作比較.
    至於三大銀行的空單佈局我在本文也略微提出我的看法, 看金價長多者自然把它視為未來助漲的動力, (嘎上 2000 美金?) 看空者把銀行空單視為幕後操弄金價黑手未來會摜壓金價的理由也無不可. 至於銀行手中這些空單是賺是賠, 我是無從知道的.
    基本上我盡量不在blog上面提供任何建議, 原因無它, 就是我連反指標都稱不上, 命中率或不命中率都不夠顯著. 所以基本上現在都只作最基本的追蹤工作觀察記錄而已, 解讀的部份就交給各位觀眾了.
    所以如果您有其他資料來源或獨創的指標想一起追蹤可以留言跟我講, 我以後每個月一起把圖表整理出來. 謝啦

    回覆刪除
  3. 基本上小弟是參酌他人對黃金的看法,認為符合八成以上的訊號出現,小弟才會進場試單。

    1、XAU:GOLD
    2、每週六大銀行空單-多單後除以當日黃金期貨價格
    3、黃金與銀的轉折
    4、黃金與美元的轉折
    5、黃金慢速隨機指標
    6、黃金短暫爆發指數
    7、媒體
    8、通澎指數與黃金對向關係
    9、黃金河流圖


    小弟追蹤結果,不全然正確,但是大致上還OK。

    黃金價值與黃金公司股票比值似乎是正向關係,但您說的方式,是反向關係?這是倒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比法,黃金漲,黃金公司股票可能更大漲也可能小跌作收,但整體而言似乎是正向關係,不過很算是新鮮的作法,小弟會納入..

    回覆刪除
  4. 指標真多, 不知道耀輝兄有沒有個人部落格與網友分享呢?
    黃金價格跟黃金類股當然是正向關係, 只是兩者反應的速度有所不同. 所以比值會產生變化, 簡單的說就是如果你手邊的指標都告訴你黃金會漲, 但這個比值已經高過 5 (表示類股超跌或是漲幅小於黃金), 這樣的話投資黃金類股比較划算; 反之, 如果這個比值很低, 那就直接買黃金就好.

    大概是這樣

    回覆刪除

電子郵件訂閱 (Subscribe via email)

請輸入您的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