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從 Google Trends 看黃金走勢

 

Google Trends  是 Google labs 中 一樣很有意思的統計, 輸入關鍵字 google 就會把它歷年來出現在網路上的次數, 以及地區統計出來, 有人去分析 iphone 或是 ipod 的關鍵字出現頻率與 APPLE 股價的關係,令人印象深刻。

剛剛閒來無事就試玩看看, 試著用 gold bear 當作是網路上空頭言論, 與 gold bull 去相比, 令我意外的是 gold bear 從有記錄以來一直都是遠遠大於 gold bull 的兩倍以上出現次數。

image

 

image

打開 google finance 來看 GLD 這隻 黃金 ETF 的走勢, 其實與 網路上對黃金多空的趨勢變化看起來是沒什麼太大關聯的。看看 2006 年底那突然上升的 gold bear 次數, 對於 2007 年的走勢一點負面影響都沒有, 走勢還相當穩健。而 2008 年中突然又爆出一波看空潮, 金價也確實走空了一小段, 後來還是回到九百元以上。

總體來說, 自從黃金從 2000 年 300 元左右一路 “驚驚漲” 上來, 對於看空的人會很多, 想來也不怎麼令人意外, 到底漲是為什麼漲? 跌又是為什麼跌, 在沒有弄清楚事件的本質前妄下斷言是很冒險的。(這話說的容易, 事實上不就就是手上一堆資訊但卻提不出看法的下場)

image

 

新聞說, 黃金現貨市場供貨吃緊, 連賣的很好的金幣鑄幣廠想多作點金幣賣都拿不到原料;而期貨市場上累積大量的空單, 是否是為了壓低現貨價格好吃貨而特意設下的局呢? 許多前輩都認同黃金市場長期受到操控, 那這個控盤的 人 (機構?) 的目標為何? 哎, 不是局內人, 又不是天才, 想破頭也想不出個答案。

 

不想那麼多啦, 身為平凡的普通人, 就算全世界的黃金都被某人給把持住了, 黃金價格高到兩萬元, 對我的生活影響有很大嗎? 石油是越用越少, 但黃金呢? 這麼穩定的東西, 就算被打成金箔吃到肚子, 以後還是有機會讓人從廢水中給提煉出來呀, 怎麼想都是一種越來越多的物質, 你要是把它炒作到很高的價錢, 搞不好從海水提取黃金的技術都會被拿來生產黃金。

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07/07/2009 CMX 黃金期貨選擇權未平倉統計

CFTC 上個月的統計出來了

如表一, 美國三大銀行的空單減少約 7600 口, 淨部位仍維持在空頭 11萬六千多口的高檔, 回顧過往記錄, 這近六個月平均都有十萬口的淨空單。而非美銀行的淨空單也增加了六千多口達到了一萬口。

image

 

ETF GLD 仍是維持高檔震盪格局, 高不過前高, 量也逐漸減少, 揪竟~~ 這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image

 

金價與金蟲指數比例圖 (StockCharts)

image

 

金蟲指數: 我個人的私心是希望它一路跌破三百, 最好是破兩百, 這樣我就爽歪歪了, haha~  (通常事與願違~ 哭哭)

image

 

以下是耀輝兄提到的 XAU 與 GOLD 的比值, 在下愚昧看不出所以然來, 還是請內行的來吧~

image

另外是黃金的河流圖, 我 google 了一下, 發現這篇文章, 去年三月寫的, 講到黃金滿足點現在看起來還蠻準的 haha

1,000美元以上的黃金,也是漲幅滿足點

不過線上找不到有提供這種圖的網站, 就暫且作罷 

感謝耀輝兄提供 他的線圖設定

 image

以下是記錄了很久, 但從來不知道要作什麼用的選擇權統計, 要是有人從中看出什麼端倪, 十分歡迎你與大家分享 :)

image

 

image

電子郵件訂閱 (Subscribe via email)

請輸入您的email: